close

老祖啊!!!

我好想你阿

快快回家吧

徒兒很想你

 

 

每個學員及朋友

都說我老了

應該也是這個樣子吧

不知道真的假的

如果部落格可以用到我八十歲

我們再來驗證吧

 

 

資優生與優質生

 

提筆寫這一篇文章來說,對於我二個學員可能有點得罪,但是我也希望藉由此,來給她們更多的省思,因為有些話當面講,彼此心裡都是會不太好過的也多虧了這個地方,讓我有另一種柔性的教學方法,更能讓我跟學生之間,有一種不必言語的默契,是另類的教學也好,是老師的懶惰也好,不過這卻也是我不一樣的靈山之路。

 

我的堂上我都分為二種學生,資優生與優質生,這二種的差異在哪呢?資優生來說,本身的背景較好,尤其在現實人生的當中,而其本身的環境也可能比較優渥,所以靈性也比較高,但是往往都是淪於惰性之累,一路走來,虎頭蛇尾,難有大放光彩之姿;優質生呢,因為沒有顯赫的背景,有些甚至因為家族的血脈相承問題,而進入苦修,一路走來,顛波流離,現實人生之路更是精采萬分,但唯一的好,就是吃苦耐勞,無怨無悔,但是往往礙於現實生活的條件下,在這條路上很難有好的光彩,也更因為明師難尋,靈山路上,,載浮載沉。

 

L是我在外面結緣的學員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走眼的學員,這也是我所謂的資優生,好的背景,好的天份,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學員,自然在L學員的認同下,也很願意的來當我的學員,與我一同參研,我也因此破例於非假日的時間,採一對一的教學,幾次的下來,讓我發現,對於我的教學,她總是馬馬虎虎,原以為,我可以把她教成我第一批,以我的理論學當老師的學員,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她來為眾生服務,讓她可以獨當一面,可是時至今日,我仍未見她有任何的進展,自然像我說的,靈山沒有提升,現實生活也很難提升到哪裡,所以這就是我對資優生的詬病~懶惰。

 

E學員,是我打從心裡就認定她會來當我的學員的人,初識之時,可能緣份不俱足,所以還沒有這個緣份,我仍無法教導她,繞了一大圈,還是來到了我的門下,E學員當然便是我說的優質生,何謂優質,就是努力不懈,打死不退,認真學習的人,優化自己的資質,這個學員與我也比較類似,我與六親無緣,又是個神經病家族,所以背負的更多的任務要做,可是,往往恨鐵不成鋼,因為再怎麼努力,再怎麼去學,總是沒辦法提升自己,時間過得飛快,也總是遇不到明師,每個階段的人,也僅僅能在某個小波段上,幫我們那麼一點點的忙,所以關關難過關關過,瓶頸剛過又瓶頸,所以不斷上演天人交戰,是否要放棄這條聖道,E學員很珍惜與我的相逢,自當對於我說的與我指點的,都樂於接受,第一次來的時候,我便可以輕鬆的把我的理論課教予她,甚至超越我所有前期的學員,我已經可以教些基本的科儀,E學員對於我的指點,也很認真的一一完成,然而,這一切的機緣,在她走了一些我希望她能到的靈山聖地後,我知道,她的機緣還是少了一點點,因為她是優質生,所以她很多的事情,不會把它放下,不會把它簡單化,會用既有的思想、角度、做法來做我給她的指示,這也就是我對優質生下的詬病~固執與放不下。

 

我安排了L與E學員二個學姐妹的相遇,我要讓她們看看彼此的不同,我要L知道,當妳像E學員一樣,好不容易遇到我的時候,會用心及努力的學習,因為這個緣份難得,要好好把握,不要懶惰成性,不然妳做任何事都不會有好結果,同時我也希望E能夠懂,既然入了我的門,請好好放心,老師很珍惜每一位學員,老師樂於把自己所學,傾囊相授,所以放心的把自己歸零,重新學習。我最後對L及E同學說,我的道場很像學校一樣,資優生他可能像是直接從小一當學生開始讀書,所以凡事都很新鮮,沒有過多的複雜的想法,就是把老師所教的給學會,只是等到知道,當學生還要應付考試時,惰性就來了,反而是優質生,像是讀過幼稚園再進入小一的學生一樣,他有過一些學習的經驗,所以多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及做法,對於有些早已經熟悉的課程,他會固執己見,所以油了,但是,這就像是一貫的義務教育,他應該在既定的模式及方法下做學習,等妳把所有的義務教育給完成,妳才開始去思考,我要讀高中繼續考大學,還是妳要讀職校,儘早為出社會做準備,亦是儘早為自己的達人之路來邁進,而不是還沒把義務教育給完成,就已經批評起教育部一樣,因為在這個義務教育裡面,妳只是學過了ㄅㄆㄇㄈ的幼稚園生而已,在未來的學習裡,還有許許多多的三角函數,是妳還沒碰到的困難題,在此借由我的文章來指導我二位學員,也給予所有看我文章的格友同修們好的思想,無論您是我說的資優生或是優質生,希望當您走到這條聖道上,只要您肯用心盡力的學習及力行,一定會讓您的人生大放光彩,也請相信您的靈主,它會是引導您向善,引導您更好的一個媒介,共勉之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淡水漁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